20150811接機

20150811接機

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建國中學103學年新生家長座談 兒子參與社團經驗分享-建中樂旗隊第30屆家長後援會會長張秀玲女士

校長、主教和主任們、吳會長、各位建中的新鮮人家長,大家晚安。
恭喜大家,我們的孩子好優秀,才能讓我們今天在這個破破舊舊的活動中心齊聚一堂,還是因為太開心了,爸爸媽媽們根本沒發現我們的活動中心已經很不新了?


下週才開學,但是從報到開始,爸爸媽媽們一定已經感受到了:學校怎麼有那麼多的社團啊?

沒錯,建中有80幾個社團,確實讓人眼花瞭亂。怎麼選呢?
有些家長心裡可能會想,最好是選那種一個禮拜就只要上一堂社課的那種就好,免得耽誤太多唸書的時間,如果你真的有這樣的想法,或許你的寶貝兒子會嗆你說「那我乾脆去唸私立學校好了,私立學校只要唸書,什麼社團都沒得選!」

如果進了建中,生活中還是只有唸書、唸書,等於入了寶山卻只拿黃金走,珍珠瑪瑙都不要,好像有點可惜喔。

我們的孩子很聰明,他們可以有更多的刺激、學習和挑戰,他們在建中這座寶山,可以得到的絕對不只是課業上的學習而已。

學校今天找我來分享兒子參加社團的學習和收獲,所以這兩天我就從兒子高一時進入社團開始想起,想到的卻是一開始兒子投入社團時,自己的失落與擔心,真的,花那麼多時間在社團上,會不會影響功課啊?但是,當父母的擔心對於實際狀況沒有太太幫助的時候,我這個做媽的也開始調整心態了。
我告訴自己,兒子是我們的寶貝,今天沒有課業的擔心,也會出現其他的擔心,對於孩子,我們永遠有擔不完的心。

有了這樣的認知後,我再問我自己,如果兒子不在社團上花那麼多的時間,那些時間他會用來做什麼?嗯,2/5的時間看漫畫、2/5的時間打神魔、至於另外的1/5就會用來唸書嗎?我也不敢那麼樂觀。

但是,他把這些時間拿來參加了社團,獲得了什麼呢?

樂器薩克斯風因此練得更勤,因為還有行進管樂,也強健了體魄,而且他擔任社團幹部(室外指揮),所以學習到領導與被領導,學習到和不同的人溝通,以及在眾人面前如何有效表、學習到把團體的榮譽擺在個人之前。

他學習紀律、學習挫折、學習被挑戰,當然,也充分的感受到在拿到全國音樂比賽室內室外雙項冠軍後難以言喻的成就感和充實感。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是他一輩子難忘的經驗,而也因為在要出國比賽的種種準備中,他學會了感恩。這一切的一切,透過了社團,他學習、他成長!回頭來看這一切,我想,打神魔和看漫畫,應該都無法獲得其中的任何一項吧?

至於爸爸媽媽們關心的課業呢?

就我兒子而言,到了高三卸任後,可能因為高二真的書念得不夠多,因此心生愧疚,所以他把所有以前花在社團的時間,幾乎都投注到功課上,唸書頓時也變得比較輕鬆愉快。指考時他順利考上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台大法律系。建中今年有399人上台大,大概差不多就是1/3的同學上台大,而我兒子的社團今年大概是1/2的同學上台大,去年的社團學長也差不多是這個數字。

所以唸書這件事,對於建中生而言,只要他們有心,課業不會是太大的問題。但是如果高一時,他們選擇了一個有興趣、願意真心付出的社團,那麼,他們在學校三年所學習到的,會遠遠比3年都只是唸書的同學多得多。

如果可以的話,我建議爸爸媽媽們可以主動去跟孩子聊他們的社團,請一定要參加他們的成發會、替孩子感到驕傲,體會孩子成就感的來源,那麼兒子高中社團的美好經驗,就會是你們一起的共同回憶了。

我剛剛看到今天的服務志工都是樂旗隊的高二學生,我知道樂旗隊在8/30有全天的體驗營、9/12晚上還有招生說明會,如果家長有興趣,可以在會後詢問這群英挺的帥哥們。



進入建中,孩子可以享受自由的學風,還可以選擇讓自己有所發揮、揮灑年輕熱血的社團,我很高興當初吞下自己的不安,支持孩子投入他想要的社團,讓他的人生更加精彩。

很開心今天有機會和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